Loading...

2011年4月3日 星期日

[PlayCamera] Pentax MZ-L 接上 M42 鏡頭如何有合焦指示?

原本我一直以為 MZ-L 用 M42 轉接環接 M42 鏡,除了測光可用外,應該也有合焦指示。

不過前幾天測試的結果,發現可以測光,但卻沒有合焦指示,查了一下 MZ-L 的原廠說明書,發現似乎是不支援,嗚,這實在讓我不解,如果 M 鏡可以有合焦指示,M42 為什麼不可以,平平都沒有接點。

image

承蒙 PFC 前輩們的解惑,原來是因為接點沒有完全被遮擋住,機身會判斷為沒有接上鏡頭,而關鍵就在機身正下方第一和第二個接點,只要把這兩個接點短路起來,就可以囉!

我想應該有 M42 轉接環有做多一層延伸的金屬環可以遮擋住接點的,買那種的應該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,因為我買的原廠跟副廠的轉接環恰好都是嵌於機身內,之前用在數位機身 K10D 上是 OK 的,但 MZ 系列的底片機就沒辦法,才必須做將兩個接點短路的動作。

我的做法是,找一張鋁箔紙,如果不是兩面都是金屬面,記得金屬面要朝向機身接點,然後夾在鏡頭與第一和第二兩個接點之間。

M42 lens on Pentax MZ-L

底下是完成示意圖,這樣就有合焦指示的嗶嗶聲啦!耶!

M42 lens on Pentax MZ-L

對於 MZ-L 觀景窗只有 0.7X 的放大倍率來說,像我這樣的四眼田雞,有合焦指示可能會有把握一點。

底下附上成果照一張。

93140033

(攝於永和自家,Pentax MZ-L,Zenit Helios 44m-7 MC 58mm M42,Kodak ProFotoXL 100 36+)